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在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0-12-03 15: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3 15:58  

图片9.png

  11月24日至27日,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芜湖举行。大赛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辅导员研究分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省各高校87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左倩倩荣获二等奖。

  大赛历时3天,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3个环节,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基础理论、专业素养、业务知识、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临场应变、创新思维等基本职业能力。左倩倩顶住压力、积极备赛,展示了学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能力。左倩倩说,今年的赛制相较以往发生了较大改变,对辅导员个人积淀和素养要求更高。基础知识测试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采取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此环节主要考查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启发反思的能力;谈心谈话增加了总结和评委提问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及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充实辅导员自身理论功底、展示业务能力的过程,更是向其他高手学习、发现自身不足的良好机会。左倩倩表示,准备比赛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收获了同事的指点和鼓励,发现了自己未来可以进步的方向和空间,很值得。

  安徽工程大学充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组建了辅导员工作室,先后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实施细则》《科级辅导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系列制度文件,优化辅导员发展环境,提升辅导员工作内涵,搭建辅导员队伍共同成长的平台,提高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刘畅)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潜山市源潭中心小学机器人社团在市创客...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注意!新增!1200万人以上!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