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承办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0-12-03 15: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3 15:56  

  11月27日至29日,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在安徽工程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芜湖安普机器人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18所高校的42支队伍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4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9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12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11月28日,比赛开幕式在学校国际工程师学院图文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叶常林、芜湖市产业创新中心主任赵雪松、安徽工业大学教授王孝义、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张东速出席,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300余名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参加开幕式。

  叶常林致开幕辞,他对大赛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他指出,为适应芜湖市建设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需求,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专业,其中人工智能专业为全国首批、全省最早设立。他说,学校与芜湖市政府共建的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与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核环境下机器人作业系统环境感知”省级院士工作站,与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助力和康复机器人相关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他祝愿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学校讲学指导,殷切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来芜湖就业创业、来学校研学深造。

  赵雪松在讲话中指出,芜湖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建立的首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聚集了包括机器人整机、关键零部件和集成应用等企业110多家,围绕机器人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安徽工程大学是芜湖市唯一一所工科为主的大学,每年为芜湖市经济建设输送大批人才,近年来,芜湖市与安徽工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领域深度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开幕式上,伊长文为本次大赛作筹备工作报告。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大赛筹备组提前对赛事各环节进行了精心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内容为双机器人协同作业完成滚动轴承的自动装配,每队由2至3名选手组成,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PLC与两台机器人间通讯建立、I/O口分配、电气连接,PLC和机器人程序编写与调试、机器人动作示教工作,重点考察选手组建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的综合能力,机械、电气、气动和控制的综合装配和调试技能。

  此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徽省政府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要求,打造安徽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交流平台,服务于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推动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升级。同时,该项赛事为“赛、学、研”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全省高校老师和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据了解,本次决赛所使用的滚动轴承自动装配单元为学校与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制,该装配单元基于机器人协同作业的工业应用场景,以滚动轴承自动装配作业任务为对象,是一个集机械、电子、气动、控制、工业机器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平台。芜湖人本轴承为本次大赛提供了滚动轴承成套零件。

  (梁艺、方明、秦广虎、全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师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注意!新增!1200万人以上!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