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标准 落实理念 安徽工程大学全面推进“双基”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0-09-18 15:0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18 15:06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安徽工程大学于近日完成“双基”达标验收,自2019年4月起,学校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强化标准意识,落实认证理念,积极推进“双基”建设,为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奠定基础。

  结合实际,细化标准。认真学习领会安徽省“双基”建设标准,充分认识加强“双基”建设对有效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2019年5月,学校以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组织各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暂行办法,使学校师生员工能够理解、重视、支持和参与“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在以专业(学科)、课程组为基层教学组织形式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工科特色,设置以实验教学为平台的基层教学组织,并出台配套校级建设标准,健全了组织形式。同时,该办法也是学校“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配套文件之一。

图片4.png

  启动创建,精准施策。2019年9月初,学校全面启动“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均成立“双基”建设工作组,认真开展“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9月底各基层教学组织完成对标自查,并提出整改措施。针对“双基”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学校精准施策,加强建设,确保达标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工作指导,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就“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构建及其功能发挥”做专题辅导报告,对“双基”建设标准进行更专业、更详细的解读,以期“双基”建设取得实效;加大基础投入,2019年至今,累计投入4200余万元用于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硬件保障;提升业务水平,2019年4月至2019年底,教务处和现代技术中心先后组织多场一流课程建设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明显提升,涌现一批在线教学骨干,为学校在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基层责任,将“双基”达标工作纳入各学院年度发展考核关键指标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双基”标准化建设纳入多项考核体系,全面提升责任意识。

图片5.png

  交流互评,力争示范。2020年8月,根据教育厅通知要求,学校全面启动“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推荐工作。为保证达标验收和示范推荐工作的实效,加强经验交流和示范推广,根据学校安排,将学校16个二级学院分为6个检查组,互评专家组由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授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组成, 采用“学院互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资料等途径了解建设情况。在“双重角色”实践下,各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充分激发各二级学院的“双基”建设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下一步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并向教育厅择优推荐。

  “双基”建设是振兴安徽工程大学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后续将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并以此为契机,将“双基”建设、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协同起来,系统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陶旭晨)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