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2-06-01 16: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01 16:16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好《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3)》,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于5月21日成功举办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分为“综合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两个赛道,分别于该校学术报告厅和砺能楼4录播教室举办。该校领导李忠、朱光应、郑承志、王炜亲临现场观看比赛。

1.jpg

  本次大赛自2022年初开始筹备,教务处和各二级教学单位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经过各教学单位推荐和初赛选拔,分别遴选出9个“综合教学能力”赛道教学团队和5个“课程思政”赛道教学团队参加本次现场决赛。

  “综合教学能力”赛道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院长李忠致辞。李忠首先对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工作人员和参赛团队表示慰问。他指出,教学能力比赛举办的题中之义不是作品的完成质量,而是推动教学改革的进程,为教学革新指明方向,鼓励和引导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他号召学校各部门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稳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

  “综合教学能力”赛道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参赛团队介绍教学实施报告,随后进行现场无生教学展示,最后回答评委专家的现场提问。参赛教师各展风采,现场气氛活跃,观摩人员全心投入到各团队创设的教学情境中。经过激烈的角逐,金融科技学院马静、余迎昕、鲁静团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淑蕊、于晓霞、方锦波团队获得一等奖。

  安徽师范大学路宝利教授代表专家组对“综合教学能力”赛道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从教学设计规范、贯彻落实“三教改革”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卓越的教学风采,也指出现场表现尚存不足,并从课程标准制定、校企合作深化、“双师型”队伍建设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

  “课程思政”赛道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致辞。他指出,本次比赛既是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阶段性成果的交流展示会,也是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再动员会和推进“课程思政”的观摩培训会,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本次比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赛促教,在价值引领、公民道德等方面加大教学力度;二是以赛促改,重在突破,“改到深处是教学,改到难处是教师”;三是以赛促学,从解决态度、习惯、方法等三个方面着手,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课程思政”赛道同样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参赛团队介绍课程思政教育案例,随后进行现场无生教学展示,最后回答评委专家的现场提问。各参赛团队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育人要素,创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路径,凸显了爱国敬业、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团结协作等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经过激烈的角逐,基础教学部张佳瑶、王艳丽团队获得一等奖。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代表专家组对“课程思政”赛道比赛作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亮点和成绩,并从教学目标清晰度、教学内容结合度、教学策略融合度、教学效果达成度等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

2.jpg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学校“双高”建设,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精心组织、二级学院层层推进、参赛教师全力备赛,确保了赛事圆满完成。(杜卉/文;许鹏超/图)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