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郑学斌:热爱土地 科技兴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2-05-19 17:2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19 17:25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阅读过艾青诗歌《我爱这土地》的人,就能更深层地理解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郑学斌老师的这份乡土情深了。用郑学斌的话来诠释:“我来自农村,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与农村是有血缘关系的!”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郑学斌被称为“巢湖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第一人”,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他在脱贫攻坚和脱贫稳就业中,帮助广大养殖户发展生态养殖,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连续担任巢湖市第七、八、九、十届科技特派员,2021年荣获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1.png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高职院校学生培养工作,必须紧扣企业的需求,产教融合才可达到校企联合育人的目的。郑学斌老师大胆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选择时下热门食品直播行业作为学生新就业方向,牵头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巢湖新传网络传媒公司,增加直播课程内容并签订合作协议,指导成立校内食品直播兴趣小组,每学期校外参观学习一次直播全过程,不仅增加学生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的了解,同时为学生选择本地企业就业奠定了基础。有了书本上专业理论知识做为基础,学生食品直播带货时更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2021年度,专业选择的新产教融合方向,为本地特色企业输送大批专业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甘做养殖户的贴心人

  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不仅需要扎实过硬的农业养殖业和种植业方面的技术,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怀。熟悉郑学斌的人都会发现,他下乡时,总是穿一双旧皮鞋。不仅仅是田间地头的泥泞,还是随时随地就需要需要进入的鸡舍、猪舍、羊圈,他都毫无顾忌。“要了解农户养殖过程存在的问题,站在鸡舍、猪舍、羊圈外,是得不到第一手资料的。”郑学斌说。

  郑学斌是那种能入得了讲堂,下得了圈舍的人。有时候遇到农户养的鸡出现问题,他会立即取出随身带的手术刀,亲自操刀,给病鸡进行解剖,通过研究分析,了解疾病的根源。不怕脏、不怕累、专业技术扎实过硬的郑学斌赢得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喜爱。

  郑学斌最喜欢的就是和农民同坐一条大板凳,听他们讲述养殖道路上遇到的困惑。每次遇到疑难杂症,郑学斌都会赶到现场,与养殖户一起剖析,帮他们找出病因。“对养殖户来说,一圈猪、一笼鸡,承载着他们的希望,避免传染性疾病发生,等于是挽救了一个家庭。”郑学斌回忆道,巢湖市烔炀镇合群行政村的郭姓兄弟,养殖了近百头山羊。因为缺乏养殖技术,很多山羊因为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导致瘫痪。现场诊断后,郑学斌很快找到了病因,使山羊逐渐康复。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是科技特派员的使命所在。”郑学斌说。

  倡导生态养殖新模式

  多年来,郑学斌始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针对传统养殖业存在用药保健的安全问题,提出“人、动物、环境”和谐生存的生态养殖新模式。

  为让广大养殖户接受生态养殖新模式,郑学斌多次组织开展讲座,讲解理论知识,深入到养殖户家中,通过大量实验,用数据说话,让广大养殖户真正感受到生态养殖的好处。为了提高养殖的经济效益,郑学斌经常带领养殖户到外地参观学习新品种养殖方式。在他的指导下,2020年,巢湖引进了十几万只新的蛋鸡品种,如上海黑鸡、花凤鸡等一些改良品种,让养殖户养殖效益翻倍。

  竭力帮助养殖户转型

  农民大多都是缺乏专业知识,只能立足于自家的田间地头,要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去从事养殖业,还需要有郑学斌这样的技术专家做他们的引路人。2018年,非洲猪瘟暴发,给当地一些养殖户带来不小的损失。郑学斌积极帮助农户转型,利用原有猪舍,改建后养鸡、养羊,积极帮助农户联系鸡苗,提供养殖技术,给多名转型农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养殖转型,帮助农户尽量挽回非洲猪瘟带来的损失。

  郑学斌每年在各乡镇做多场扶贫讲座,受益群众达数万人。每次讲座后,农户遇到养殖方面的问题,只要打电话咨询他,郑学斌都会耐心细致地帮助解答。长期的交往,郑学斌赢得老百姓的尊重和信任。部分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时,首先打电话给郑学斌,在养殖方向和养殖品种上得到郑学斌的肯定,他们才放心大胆地开始养殖。

  “科技兴农的道路很漫长,我将永不停歇、接续奋斗,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郑学斌坚定地说。(李冬梅)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