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用服务“爱心”收获学生“真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2-04-24 10:3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4-24 10:36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在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中,真正能让我从内心深处尊敬和钦佩的老师很少,如今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老师们的答疑解惑、亲切关怀、鼓励鞭策却让我颇为感动”,这段话来自一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胡健雄的告白信,在经历了该校专门为他们组织的专升本考前培训后,他用饱含深情的笔触细细地写下了对老师的告白。

  考虑到该校有不少同学报考了专升本考试,面对刚发布而又陌生的考试大纲,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范家茂就主动与部分备考学生联系,了解他们的复习需求,组织魏永恒、汪和娟等党员教师组成教学团队,为同学们开展了为期12天的线上免费培训课。胡健雄,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防控“硬核”保障“不掉链”

  3月15日实行线上教学以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每天组织教职工党员和班干团干编组行动,深入学生宿舍巡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反馈给授课老师和辅导员。及时督促学生执行多通风、不串门、不聚集等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疫情防控做到位。

  根据该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入党积极分子李小龙同志主动加入学校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开展如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在隔离的7天时间里,对隔离的学生进行安抚,开展多种线上活动;每天为同学们分发早餐、中餐、晚餐以及生活用品,将餐食从一楼分别运送至三楼到六楼。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送餐时需穿上防护服,每次送完餐总是汗流浃背,空余时间在服务点值守巡查,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服务。

  由于气温骤降,部分隔离的学生没有保暖衣物,李小龙及时联系隔离点外的老师送来衣物和鞋子,再送到隔离点学生的手中。此外,李小龙还发挥专业特长,为隔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帮助这些同学情绪稳定、态度乐观的顺利度过隔离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天的隔离,92名隔离学生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顺利回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

  封校不封心 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校园封闭管理下学生的心理状态需要,在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宁业群的倡导下,成立心理咨询工作组。宁业群担任组长,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教师担任组员。对群体以线上主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心理疏导,对个体以约谈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确保校园封闭管理下学生负面情绪得以及时化解,配合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每天早上8点钟,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鼓山校区6号楼的走廊里,总会响起两位同志熟悉的声音。“同学,把窗户打开,多通通风,老闷着空气太不好了”“快起床,要认真听课,躺在床上听课像什么样啊”“不能老吃方便面,没营养”……老师们用真心付出得到学生行动支持,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未出现一名隔离学生、未出现一起翻墙违纪行为。

  传承‘徽匠精神’培育专业人才

  去年4月,教育部职成司下发《关于征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的通知》,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就“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优秀案例进行征集、遴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我愿化为一座灯塔 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成功入选典型案例,并进入公开展示。

  通过持续探索“立足校企融合,传承‘徽匠精神’建筑类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近年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的专业教育教学人才。施芳芳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建筑工程学院以入选“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为契机,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创业本领上持续发力,切实有效地推动该校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师恩如春风化雨细细如绵,润物细无声,如夏日清风习习,卷丝丝凉意。可在这位同学情真意切的信里却看到了“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近年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通过用心服务“爱心”,收获了学生们的颗颗“真心”。(唐浩、范家茂)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徐玥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