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改革 建设高水平职业本科院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0-08-07 11:1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8-07 11:18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8月5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建设发展及招生工作会议,介绍了该校的相关情况以及2020年招生计划。面对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务院“职教20条”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新的发展目标——建设“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汇心湖校区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合肥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总占地面积1260亩。建有3D打印、建筑实训工厂、轨道交通、微尺寸实训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室22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7个。开设有医药卫生类、财经商贸类、装备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等七大专业群56个专业,拥有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

  联合办学 将首招专升本学生

  据介绍,该校2020年招生计划总数为7500人。2020年,该校首次与合肥师范院校联合专升本学生,暂停了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高职的招生。增加的4个专升本联合培养专业分别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经济与金融、物联网工程、制药工程。

  同时,新增4个高职专业,分别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审计、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其中,校企合作订单班增加2个专业与合肥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订单培养(城市轨道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巢湖鼓山校区

  立德树人 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正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相关工作。

  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定期考核制度(试行)》为抓手,要求教师把自己摆进去。研发编写特色教材,在教材编写中融入“课程思政”改革中的教学新理念和新思路,实现教材创新性、高质量以及教材编写的系统性。根据不同专业(学科)性质特点,把握好所要挖掘拓展的重点。

  此外,教师与企业合作共同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重点将企业文化融入其中。帮助实习生了解职业发展的趋势,拓宽对职业的认知,培养对职业的兴趣和对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信念,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

  防控疫情 推广应用在线课程

  在疫情期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延期开学通知,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此后分批次有序推出线上课程,除少数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外,本学期应开的课程基本都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实现了“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目前,由范家茂等10位优秀教师组成学校线上教学专家团队。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学校在线课程的应用与推广,促进学生开展自主性、实践性、探索性学习,引导教师教学方式改革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

  未来,该校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努力打造职教“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金寨路双创园效果图

  “5G+”引领 全力打造智慧校园

  早在2016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就提出打造具有智慧教育特点、全国领先的“智慧校园”职教样板。该校未来将瞄准5G的普及应用,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智慧校园的水平,打造“5G+”智慧校。

  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丰富职业教育手段、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改善学生就业学习方法、加强学校环境安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使校内教育资源共享化、教育手段智慧化、教育水平可评化、就业能力指数化、环境安全技术化、管理水平高控化。同时,借助新一代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泛在感知等信息技术,打造物联网、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型校园。

  近两年投入近9000万元进行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打造泛在化校园网络系统。目前已建成教育数据网和设备网两套万兆骨干网络系统,实现业务系统应用数据和设备网数据分离。学校2019年被授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2020年被省教育厅推荐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

  文化强校 传承特色地域文化

  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立足环巢湖文化和“有巢氏”文化资源,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全面推动精神、制度、行为、环境等层面的文化建设,确立与高职教育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观、质量观和发展观,培育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

  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是,以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有巢氏”文化传承为依托,成立了“非遗文化大师工作室”“环巢湖文化研究中心”和“巢湖民歌师生艺术团”,主编出版了有巢氏文化丛书(包括《有巢氏考论》《有巢氏文存》《有巢氏图解》等分册),校企合作制作完成策划26集动画电视系列片《巢湖漫游记》,从而不断拓展校园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增强校园文化自信与文化强校的力量。

  在过去的五年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从一所非国示范、非省重点的高职院校蜕变成为全国优质校、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和安徽省首批职教本科试点单位。未来五年,一定能够实现“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