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与生涯项目组召开市级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时间:2020-11-19 14: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19 14:22  

  11月12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附中)心理与生涯项目组召开芜湖市两个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指导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研讨会。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兴国,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奇才,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韩建涛,芜湖市教科所课程部主任裘伟东受邀参加,附中党委书记、校长马林,副校长夏吉中、毛宣海,校长助理翟佳,教科研室副主任顾涛及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附中副校长章志学主持。

  会议伊始,马林致欢迎辞。他对附中两项芜湖市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并对为项目培育及实施过程中给予支持的专家和与会人员表示真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马林指出,校本课程的开发工作既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又是一项个性化的工作,附中的这两项校本课程是以走进新高考、实施新课改为切入点,项目研究过程踏实,项目团队勤于钻研,项目成果较为显著,期待专家多指导,进一步完善项目成果,为顺利结项做准备。

  附中德育处副主任、项目负责人谢莉就两项课程建设项目的背景、具体目标、主要内容、过程与方法、评价方法、实施效果及成果特色进行逐一汇报。她介绍到,这两项特色课程是以“活动”为突破口,通过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必修课、学科渗透课、班级主题班会融合课、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课程,系统、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涯规划能力,在成就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也成就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校的办学特色。

  专家指导会上,周兴国就校本教材提出建议,要注重教材中意识形态的内容,把握细节;各章节体量上要大致相同;教材前言中要详细写明编写出发点、为何这样设计、想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目标等;要注意引用素材的版权问题。裘伟东充分肯定了附中两项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意义,课程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借助多平台、多形式宣传推广这两项校本课程,并期待项目在继续完善基础上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韩建涛认为项目组十年磨一剑,项目成果也是负责人十年来实践积累的结果,期待能加强合作,把创新思维、创造力的最新成果融入教材之中。张奇才对校本教材的出版寄予厚望,希望校本课程成果能造福更多学生,并就教材出版提出意见,要提高整体站位,要结合最新的教育论述,要在试用中逐步完善教材,更要做好出版前的宣传工作、推广教材,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章志学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的成功申报、顺利的实施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专家的鼎力相助和项目组成员的通力合作,希望项目组能继续扎实推进工作,为后续项目结项做好准备。

  此次研讨会,梳理了两项校本课程建设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校本课程开发的思路和方向,也为项目组老师们解决了实施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后期项目组将会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提高校本课程建设质量,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谢莉、李居旖)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